close

  打開網頁,關於柴靜海外產子的報道可謂鋪天蓋地。一時間,人們再次賦予自己以正義感,對該事件評頭論足。柴靜,這位央視美女主播,再次走向了輿論的製冰機出租風口浪尖。
  作為公眾人物,少不得被一些沾滿閑言碎語的唾沫星子淹沒,失望、揶揄、嘲諷乃至謾罵都朝這位被粘貼著眾多標簽的“女神”襲來。這不禁讓我們想到了當初柴靜是如何被冠以“公知女神”稱號,想到這裡不禁讓人發笑,大家會發現稱她為“公知女神”的竟也是這些網絡上的活躍者。他們曾經將柴靜塑造為“公知女神”,現如今也正是這些人親手解構了自己心目中的“女SD記憶卡神”,而整個過程中,柴靜始終保持一貫的淡然作風,堅守自己局外人的身份。
  雖則作為公眾人物,言行舉止都被有意或無意放大,難逃眾人之眼,難避眾人之口,但就柴靜的海外產子事件而言,眾人的非議已有越界之嫌。戀愛、結婚、成為一名母親,都是一個個體極其私人化的事件,並不該被冠以“公眾”的標簽,至於選擇在哪裡產子,更是一個母親的自由選擇。雖然我們並未生活在一個完全自由的環境中,燒烤但是我們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作為一個母親,柴靜選擇在美國產子,不過是為自己的孩子選擇一個生存的環境和未來生活的方式,而且這種選擇是完全符合道德和法律原則的。
  歷史上,孟母曾三遷,不過是為了給孟子選擇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人們對於此事多持贊許態度,而反觀柴媽媽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但這兩件事情的本質是一樣的,不過是一個母親出於對孩子的愛護,而且我也相信,如果那些非議的網友有同樣的條件,他們會做出和柴靜一樣新成屋的選擇。但這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又是自己不能做到的,“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稍有作祟便引出人們的過度評論,而其實這不過是柴媽媽的私事而已,公眾人物也需要有自由的私人空間,否則他作為一個人的權利就會被輿論無情剝奪,實在殘忍。
  況且,一個人的愛國,並不應以他或者他的孩子是何國籍來做評判,真正能夠衡量的是他作為一個國家公民,是否扮演好了公民的角色。而一個國家,值不值得我們去愛,倒是可以以他的社會寬容尺度來衡連如果一個社會能夠摒棄狹隘的思想,讓公民體會到自由抉擇、兼容並蓄的和諧,那萬利多製冰機麼幸福感、歸屬感、自由感自然會激發我們的愛意。
  文/覃攀  (原標題:柴靜海外產子,一個母親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djdyobrw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