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滬港通啟動時間正式宣佈 兩地股市大漲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15日電 滬港通歷經半年多的籌備,終於確定在11月17日上路。臺灣《旺報》15日社評稱,除代表上海與香港的證券市場交易將實現互聯互通外,也意味著兩地之間的資金流動將更趨頻繁。分析指,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的結構具有高度互補性,因此推動“台滬港通”或許極具價值,當局主事者須深思。
  文章摘編如下:
  自美國次貸危機及金融海嘯後,大陸A股市場就一蹶不振,長期低迷的結果造成企業在資本市場籌資功能弱化,逼使企業轉向間接融資,而更加倚賴銀行體系的授信,無形中造成直接與間接融資比重嚴重失衡,加劇融資結構的傾斜,使得金融效率遲遲無法提升,對資本市場改革也形成阻力。更不用說,間接融資比重過高,往往形成銀行資產負債表的擴張,助長貨幣供給數量的攀升,不利當局貨幣政策的操作,也加大當前金融市場的風險。
  滬港通的實施,將有機會改善融資結構失衡的情況,引導資金流向證券市場,促進大陸資本市場發展。大陸實施資本帳管制,資金進出買賣證券商品仍有諸多限制,但在滬港通的機制下,未來對大陸證券市場有興趣的資金都可借道香港錢進大陸內地,將會刺激低迷的A股市場,有助企業直接籌資。
  同時,藉由更加多元化的外國投資者與資金,也可改善大陸證券市場體質,另一方面,交易熱絡的證券市場,有利引導大陸資金重新進行資產配置,營造更加健康的金融環境,而這也是近年來大陸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改革的真正用意。
  除此之外,滬港通另一個深層含意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同時確立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大陸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必然得提高人民幣在境外的使用及流通,基於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遂成為大陸內地的首選。從2003年開始,香港便陸續開展個人人民幣業務及點心債市場,同時也積極實施人民幣跨境貿易與投資結算,並引進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RQFII),目的即是配合大陸內地的政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爭搶龐大的人民幣商機。
  滬港通的實施,對香港這種政策推動型的本幣離岸市場而言,無異是錦上添花;而對大陸內地來說,提高人民幣境內與境外的循環,則是一種變相的資本開放措施,有助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
  看看大陸,迴首臺灣。臺灣證券市場正面臨量能持續萎縮的窘境,主事者卻提不出有效的應對之道,更別提滬港通正式上路後所引發的磁吸效應,可能導致臺灣資金加速出走,台股量能勢必更不樂觀。
  早先金管部門雖曾提出“台日通”的概念,但仍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加上日本近期擴大量化寬鬆的舉動,帶動日本股市的沖高,台日通真的落實,也不見得有利台股量能的擴充。亦即,在跨境投資及交易的過程中,資金會一窩蜂的流向報酬率相對較高的一方,從而形成類似產業空洞化的現象,此將造成資金流出方資本市場的萎縮,不利資本市場的發展。臺灣資本市場真的有吸引日本資金的魅力嗎?
  相較於“台日通”,“台滬港通”或許更有推動的價值,因為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的結構具有高度互補性。臺灣主要以高科技電子信息產業為主,上海及香港則是以金融、地產為主,彼此之間不易形成資金排擠效應,反而可藉由彼此產業的互補做大資本市場大餅。
  值得註意的是,此處所謂的台滬港通,並非現在坊間所傳的單向透過滬港通進行投資行為,而是真正的雙向互通機制,即除了臺灣投資人可以直接買賣陸股及港股外,內地及香港投資者也可直接交易台股。
  只是,在當前的臺灣政治氛圍下,雙向的“台滬港通”政策並未受到臺灣金管部門的青睞,代之而起的反而是像“台日通”、“台星通”等較不易引起政治聯想的政策,但這樣的政策真的有助改善當前臺灣資本市場的困境嗎?值得主事者深思!  (原標題:台報:借鑒滬港通 或許才是臺灣主事者該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djdyobrw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