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空如洗,海不揚波,長度超過11公里的南澳大橋宛如一條巨龍,橫卧在汕頭市澄海區與南澳島之間的海面上。這座讓7萬南澳居民期盼了多年的“民生橋”、“發展橋”,已經全線合龍,有望年內通車。“不斷完善海島基礎設施,改善民生是群眾的迫切願望,也是我們的工作指南。”南澳縣委書記杜懷丹如是說。
  “把人民利益擺在首位、把群眾需求作為第一選擇。”走馬汕頭,南方日報記者時常能聽到這句話。自今年2月7日以來,汕頭全市173個處級以上單位、900多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近萬個基層黨組織、約20萬名黨員參加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省委第四督導組的有力督導下,汕頭聚焦解決“四風”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切身利益問題和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以“為民服務促發展”系列行動為抓手,將教育實踐活動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讓廣大群眾共享振興發展的豐碩成果。
  開門“問症”
  收集意見1.3萬條
  講黨史、析國策……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在臺上說古論今,汕頭市委書記陳茂輝、市長鄭人豪等汕頭市領導班子成員在臺下認真做著筆記。這是今年2月底汕頭市委舉行的一場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報告會。自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汕頭市委先後召開9次市委常委會,每月舉辦至少一場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汕頭市委將撰寫心得體會文章作為檢驗學習成果的重要手段,組織各級各單位一把手撰寫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文章154篇,對參加活動20萬名黨員全部進行了考試測評。
  “問症”於群眾,方能摸準“病竈”。自活動開展以來,汕頭各級黨組織共收集到意見建議13268條次,其中群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6491條次、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3524條次。梳理出常委班子“四風”問題177條,其中班子共性問題18條,個人具體問題159條。
  徵集意見不怕“面對面”,開展批評更要“硬碰硬”。在6月21日到22日舉行的汕頭市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市委書記帶頭開展自我批評,常委們聚焦“四風”,動真碰硬、實事求是地提了311條批評意見,充滿“辣味”。在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示範效應下,全市1067個村(社區)基層黨組織全部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86560名黨員參加了民主評議,占應參評黨員數的87.9%。
  五大工程推動
  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發展緩慢、特區不‘特’”是許多汕頭人的共同心聲。汕頭市委領導班子敏銳地意識到,只有確定一條適合汕頭的發展方略,才能抓住整改工作的“牛鼻子”。
  經過充分調研論證,汕頭市委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地把加快發展作為首要任務,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為先導,以產業發展和城市擴容提質為重點,以規劃建設海灣新區和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為引領,以建設陽光、法治、服務政府為保障,實現加速發展、跨越發展的工作思路。
  如今的汕頭,正在系統推進“大交通框架”、“改革發展戰略平臺”、“區域性大城市”、“產城融合”、“軟實力”等五大工程。今年上半年,汕頭投資、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公共預算收入等指標在粵東西北12市中名列前茅。
  找準發展道路,還需狠剎“四風”。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汕頭全市共壓縮各類內部刊物、文件、簡報1305份;“三公”經費總預算比去年減少251.74萬元;取消、轉移、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共412項;清退辦公用房3691平方米;清理清退的違規公務用車數量21輛;14名幹部因“吃拿卡要”、“庸懶散奢”而被處理。
  汕頭市委還建立完善了黨建四級述職評議等30條新制度,全市各單位共修訂完善制度136個,擬新建制度117個。這些制度規範了權力運行,管住了幹部行為,堵塞了滋生“四風”的漏洞。
  距“四風”越遠
  離群眾就越近
  距“四風”問題越遠,離群眾就越近。在教育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汕頭市啟動了“為民服務促發展”系列行動,把黨建成果轉化為惠民成果。金廈街道的“微型公交”,就是其中一個例證。
  通過實施“雙百”結對、“五強書記“、“一網三聯”、黨代表“三走進”、村(居)民事務代理、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汕頭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空前強化,無論是村民還是社區居民,都能第一時間獲得“零距離服務”。
  服務型黨組織不僅在基層生根發芽,汕頭市各職能部門尤其是直接面對群眾的窗口單位也在積極行動。
  小何是汕頭市行政服務中心國稅局窗口“黨員先鋒崗”的工作人員,今年年初,他的手機被印在了國稅局窗口的預約服務聯繫卡上,方便納稅人緊急聯繫。
  汕頭人社局服務窗口的首席代表則告訴記者,除了同樣開展上述預約服務外,人社局還推出了“免填表”服務。針對部分企業和群眾不熟悉辦事流程的情況,窗口工作人員可以依據申辦人提供的資料、信息或口述,代申辦人填寫表格,申辦人簽字確認即可,大大縮短了辦事時間。
  汕頭市公安局用三個月時間對公交車行駛秩序進行專項整治,緩解城區交通擁堵問題;市民政局組織開展“解民困、惠民生”活動,提升為困難群眾群體,優撫群體、特殊群體和社區居民服務的水平;市農業局開展“放心種子下鄉”、“科技下鄉”等活動,為農民解決生產生活難題……
  據統計,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汕頭各地各單位共提出整改措施3172條,解決問題6359條,不少群眾發出感慨:“黨的好傳統、好作風又回來了!”
  南方日報記者 黃學佳 袁丁
  通訊員 柯煥彬  (原標題:汕頭把黨建成果轉化為惠民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djdyobrw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