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堅持照顧患病丈母娘21個年頭;他撇下生病妻子沖入火海砸窗救人
  “最美浙江人”言傳身教感動身邊人
  □見習記者 俞吉吉
  早報訊 一張方桌、一個不鏽鋼盆、一瓶廢油……昨天上午9點,在杭州江乾區新市民大講壇現場,杭州市“開心廚娘”飯館的老闆娘高水娟正在為採荷街道紅菱社區的爺爺奶奶們表演自己的拿手絕活——廢油做肥皂。
  和她一起登上講壇的還有浙江海鹽縣供電公司的退休職工鄒林根、空軍駐杭解放軍李鵬濤和杭州市口腔醫院護士盧紅薇,來自不同崗位的他們都是“最美浙江人”。
  今年“9·20”公民道德宣傳日前後,我省繼續開展“發現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 德行天下”公民道德宣傳日系列活動,昨天的最美人物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活動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廢油做肥皂,高水娟還是垃圾分類的熱心宣傳員,不僅自編了“垃圾分類,時不我待,就如霧霾,突如其來”的十六字宣傳語,還參與制作了垃圾分類的宣傳海報。“為子孫做些有意義的事。”她說,現場響起陣陣掌聲。
  第二個登場的鄒大伯是海鹽縣出了名的孝星,66歲的他照顧101歲高齡的丈母娘已有21個年頭,丈母娘患有白內障,幾乎失明,還有風濕性關節炎走不了路,鄒大伯一直對她不離不棄,風雨無阻。鄒大伯的故事緩緩道來,與老丈母娘的生活點滴感染了臺下所有人。
  李鵬濤和盧紅薇是“7·5”公交車縱火事件的“平民英雄”,分別在杭州生活了16年和17年的他們也是新杭州人的典範。事發時,李鵬濤撇下一旁生病的妻子沖入火海砸窗救人,救出一名六歲的孩子,後來將所得獎金兩萬元全部捐給孩子治病。
  盧紅薇則在第一時間提供醫療救助,安撫傷員情緒,直到救援隊員趕到。
  採荷中學是昨天“最美”分享會的第二站。藍天白雲,空氣中散髮著一股淡淡的油菜花味……這是高水娟的兒時記憶,也是她16年來將環保進行到底的信心所在。
  “不浪費,中午打飯的時候吃多少打多少。”她告誡孩子們節能環保應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
  (原標題:“最美浙江人”言傳身教感動身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djdyobrw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