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尚新革報道)“他們家不容易呀,養了三胞胎,為了給三個孩子治病,兩口子真是操碎了心。如今,他們的日子才剛好起來。”6月14日周末,第二師三十團園林五連溫黎剛的鄰居這樣告訴筆者。
  三胞胎身患腦癱
  2007年8月,三十團園林五連溫黎剛和楊秀珍喜得貴子,而且還是三胞胎,這令一家人欣喜不已。三個兒子成了溫黎剛的精神支柱,他拼命幹活,要給妻子和兒子更加美好的生活。
  三個孩子,白白嫩嫩,人見人愛。一年多過去了,就在全家沉浸在喜慶的氣氛中時,楊秀珍發現三胞胎有些不一樣。“鄰居家同歲的孩子早都已經學會走路了,可我家三胞胎都不會。我當時以為,三個孩子可能在行走方面發育比較緩慢,親戚朋友們也說,有些小孩說話、走路會遲些。”那時,楊秀珍也沒放在心上。
  幾個月過去,楊秀珍開始慌了。老大能扶著牆慢慢走幾步,老二只能坐不會站,老三既不會坐、也不會站,兩腿還有交叉生長的跡象——總是向內並盧要是強硬掰開,老三就哭,始終沒辦法學走路。
  楊秀珍以為是三胞胎的腳或脊椎出現了問題,就去醫院做檢查。醫生說,因為懷三胞胎時宮內缺氧,導致孩子腦癱,造成下肢變形,行動障礙。這個結果,無疑晴天霹靂。當時,夫妻倆就懵了,半天沒回過神來。隔了許久才問醫生,三個孩子今後會怎樣,該怎麼辦。醫生建議立即開展康復訓練,並推薦了烏魯木齊一家康復中心。
  “當時,我想死的心都有,可是看著三個兒子,我不能啊!不管日子多苦,也會盡全力養育三個孩子長大。”楊秀珍說。
  堅持康復訓練五載
  2009年年底,楊秀珍和婆婆帶著三胞胎前往烏魯木齊進行康復訓練。第一節是功能訓練課,醫生用毛巾捂住老二、老三的頭,一手壓在桌上,一手提起孩子們的褲子。孩子們的身體懸空,拼命地掙扎。
  每次的針灸治療,三個孩子都因為疼痛難忍拼命反抗大哭。楊秀珍只得用雙腿把孩子夾住,將他們緊緊反抱在懷裡,醫生再用力固定孩子的頭鉑在全身上下十多個穴位扎針。偶爾,醫生一心軟,想少扎幾個穴位,楊秀珍會狠心地說:“麻煩您一定要下到位,說不定哪一針下去,我的孩子就可以站起來了!”30分鐘的訓練時間里,不斷傳來三胞胎撕裂的哭喊聲,就像有人一下接一下地在捶打楊秀珍的胸口。孩子出院回到家中,楊秀珍嚴格按照醫生的吩咐,天天煎中藥給三胞胎洗藥浴、做按摩、穿矯正鞋訓練等。
  2010年,在醫生的幫助下,老大能正常的走路了,老二在醫生的帶領下,能蹣跚著邁出第一步。老三由於病情嚴重,經過兩次矯正手術,如今也能坐立了。這一步,楊秀珍夫妻倆不知期盼了多少天。
  為孩子撐起一片天
  溫黎剛夫妻在園林五連承包了30多畝果園,由於果樹連年遭受凍害,全家只能在果園裡套種棉花維持生計,溫黎剛便常年外出打工。
  三胞胎雖然納入了兵團系統針對殘疾兒童康復實施的“明天計劃”,手術費和康復費用全免。即便如此,五年多來,帶著孩子們來回奔波烏魯木齊,生活費、交通費等費用,讓夫妻倆欠下了5萬多元的債務。
  團、連根據溫黎剛的家庭情況,為他家每年申報的近20000元的低保、臨時救助資金依然使他的家庭入不敷出。
  不善言語的溫黎剛看著困難的家庭,覺得打工下去不是長久之計,他想多賺點錢緩解一下。
  2013年年底,在親朋好友的幫助下,溫黎剛籌措資金5萬元,以1000多元一隻的價格購買了31只黑頭羊,開始了他的養羊之路。
  “三胞胎是老天給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份禮物,我們苦點、累點都不怕,我要通過自己的雙手,為孩子們撐起一片天。”溫黎剛笑著說。
  欣慰的是,三胞胎孩子們的學習欲望特別強烈,和喜歡看動畫片的其他孩子不同,三胞胎喜歡看小人書和連環畫冊,在楊秀珍家裡到處擺放著孩子們喜歡看的畫冊。
  “今年下半年,我的三個孩子都要上學了,等過幾年,家裡條件好了,想帶老三到北京找專家看看。如果老三也能走路上學,我會很開心的。”楊秀珍充滿希望地說。  (原標題:溫黎剛夫婦:用愛為腦癱兒撐起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djdyobrw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