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廈門6月13日電 題:海峽論壇交融的不只是情感
  中新社記者 羅欽文 陳悅
  第六屆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13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披露,本屆海峽論壇14日-20日在福建舉辦,安排論壇大會、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貿交流四大板塊18項活動。
  實際上,媽祖文化活動周、兩岸民間宮廟續緣交流會等兩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動,海峽金融論壇(平潭)、兩岸特色廟會(廈門海滄)等兩岸經貿交流活動,連日來已相繼登場,為兩岸民間嘉年華暖身造勢。
  兩岸相關單位共同主辦活動,“兩岸一家親”理念貫穿系列活動中,兩岸同胞再次歡舞樂聚,面對面交流,心與心溝通……兩岸同胞的情感,在本屆海峽論壇上再次交融。
  然而,回顧已經成功舉辦的五屆海峽論壇,不難發現海峽論壇交融的不只是兩岸同胞的情感,更有惠及兩岸同胞、看得到、摸得到的實惠。
  來自廈門檢驗檢疫機構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前5個月,作為臺灣水果“登陸”的最大口岸,廈門進口臺灣水果9993噸,比去年同期增長64.33%,已接近去年全年的臺灣水果進口量;貨值達1240.08萬美元,增長74%以上,比進口量的增長率高出10個百分點。
  在進口量大增的情況下,臺灣水果進口單價也比去年有大幅增長。可以預計,廈門口岸今年將是2005年開放進口臺灣水果以來,臺灣水果進口量連續10年遞增。這些對於廣大台農來說都是實實在在的利好。
  自2009年第一屆海峽論壇以來,大陸在論壇上發佈的不少對台惠民新舉措都和促進臺灣水果“登陸”相關,諸如首屆海峽論壇上提出的組織農產品採購團赴台採購水果,此後得以延續和擴展;第三屆海峽論壇期間,廈門宣佈對進口臺灣水果企業予以獎勵。
  檢驗檢疫機構人士認為,廈門口岸進口臺灣水果連年遞增,正是歷屆海峽論壇發佈系列政策舉措效應的具體體現。
  海峽論壇作為發佈政策的重要平臺,每屆都發佈一批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海峽論壇舉辦五屆,共發佈政策措施118條。這些政策措施有的正在落實當中,有的已經取得一定成效。
  去年的海峽論壇大會宣佈:福建省在漳州市設立海峽兩岸新型農民交流培訓基地。如今,該基地加強新型農民職業教育培訓,已先後舉辦了4期活動,培訓了一批有知識、懂技術、會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
  去年的海峽論壇上,福州三坊七巷、三明寧化石壁被增設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目前,三坊七巷已成為帶動閩台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成為福州市一張名片,吸引眾多境內外游客前來參觀旅游、尋根訪祖,其中臺灣游客占14%。
  旅游觀光方面,第五屆海峽論壇發佈了泉州市作為第三批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游13個試點城市之一,廈門市暫住居民赴金門旅游天數由1日延長至2日。截至2013年底,泉州市居民赴台個人旅游申請達30641人次,在廈暫住人員有16915名申請了赴金門2日游。
  以海峽論壇為重要平臺,福建每年舉辦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活動,已有300多個鄉鎮與臺灣200多個鄉鎮開展對接交流,每年雙向交流往來人員達到1萬多人次。福建省農業廳廳長張立先對此表示,活動既增進了兩岸基層民眾親情與感情交流,也推進了兩岸農業產業對接與合作。
  截至目前,福建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2490個,合同利用台資34.1億美元,農業利用台資居大陸首位。閩台農產品貿易保持快速增長勢頭,由2005年的0.62億美元擴大到2013年的12.5億美元,比增19倍。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建成了大陸最大的臺灣蝴蝶蘭、臺灣高山茶和臺灣甜柿生產基地、福建最大的鮮切花種植基地,成為海峽兩岸農業合作的新亮點、當地發展現代農業的示範窗口和兩岸農業合作交流機制創新的試驗基地。
  作為兩岸民間大交流、大合作的重要平臺,海峽論壇的成效已經清晰呈現於兩岸經貿合作、兩岸“三通”、旅游觀光、便民服務等多個方面。誠然,海峽論壇已是兩岸融合的大舞臺。(完)  (原標題:(聚焦海峽論壇)海峽論壇交融的不只是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djdyobrw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