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李小華報道)1月30日(除夕),全國人民都在喜迎新春,等著觀看春節聯歡晚會,而新疆額敏縣瑪依塔斯路段一天內遭受10級東、西風兩次狂襲,省道201線瑪依塔斯部分路段出現積雪和雪盲現象,一些回家過春節的車困在這裡,無法前行。
  瑪依塔斯防風雪人員在路上清雪、救人近30小時,才把所有的旅客營救到安全地帶,無一人滯留。
  1月29日,瑪依塔斯山區氣溫明顯下降,晚上,山區颳起了8至9級東風,瞬間風力超過10級,大風捲起地面積雪,漫天飛舞,能見度極差,部分路段出現了雪盲現象;省道201線34公里處(第二個埡口)積雪嚴重,95輛車被困。
  21點50分,瑪依塔斯防風雪搶險基地通知相關部門在庫魯木蘇、鐵廠溝防風雪點設卡封路,在風區兩端的電子屏幕上發佈封路信息,派出除雪車、鏟車、輪推和巡道車上路營救。經過4個多小時緊急施救,1月30日凌晨兩點,將530名被困人員和95輛車營救到安全地帶。
  為儘早讓司乘人員順利回家過年,防風雪人員連夜清理積雪,1月30日10點15分,才恢復通車。
  30日,瑪依塔斯山區下了一天大雪,機械手忙碌一晚上,都沒有休息,一直在路上清雪。夜間,這裡再次颳起了8至9級西風,陣風超過10級。這是去年入冬以來風力最猛烈的一次,由於風雪太大,清開的公路一會兒又被封堵。23點20分許,瑪依塔斯路段被迫再次封路,防風雪人員搶險到31日凌晨3點,才將87名被困人員和24輛車營救到安全地帶。
  瑪依塔斯風區位於新疆西北部的額敏縣境內,地處老風口風區上游,這裡東西風交替頻繁,是世界上罕見的暴風雪災害地段。刮大風時,地面雪伴著大風形成強勁的風雪流,能見度很低,常出現風雪封路和車輛滯留情況。
  據氣象部門多年觀測資料統計,瑪依塔斯大風日數一年內150餘天,最多的時候有180天,年均8級以上大風次數達58次,次數最多的年份為88次,最大瞬間風速達40米/秒,月平均最大風速達12.8米/秒。  (原標題:額敏縣瑪依塔斯除夕兩遭10級狂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djdyobrw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